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

單車的選購

因為最近開始注意單車,但是身邊的朋友居然沒有人跟上這股風潮的,不過我相信很快會有人跟上的,畢竟它已經快要變成全民運動了。

在介紹單車的種類之前先強調一點,現在買單車幾乎都是拿來運動的,車子的價格當然讓你運動起來有難易度的差別,但是那并不是絕對的,最重要的是你的人體引擎要能夠有效提升,耐心的每天騎一段距離不必太遠,把自己的耐力和耐心培養起來,慢慢的幾天沒有騎就會心癢癢的,這個時候你的個人體能應該就已經提升了,技巧方面以後有機會再談,先介紹單車的種類。現在的單車主要分為四個大類,每一類都有它特殊的用途:

通勤車:
就是新車價格在NT3000附近,沒有任何快拆設計,一般沒有換擋,有附擋泥板、後置物架、菜籃子的那種。也有人稱為買菜車,因為沒有快拆的設計,價格也不是很高,相對於後面介紹的車子來說不容易掉,這種車子當然要拿來運動也行,但是因為沒有辦法換擋,遇到爬坡就會比較辛苦。

登山車:
特徵是車子的把手是平的或者微微上翹,標準配備輪子的寬度通常都很大,看起來非常粗壯耐操的樣子,還有分前避震和雙避震兩種,前避震的是比較屬於ON-ROAD使用的,也就是跑泊油路比較多的車種。雙避震的一般用在OFF-ROAD,也就是喜歡有路不走到處鉆來鉆去的那種人用的。這兩種車子設計都是爲了承受比較多的衝擊所設計的,跑的速度不會很快,設計上平路大約在每小時20-25公里,也因為需要承受較大的衝擊,這一型的車子的舒適度是比較高的,所以會有避震器的設計。

折叠車:
最近熱到到處缺貨的車子,通常輪徑比較小寬度也比較細,但是因為相對的車身輕巧,設計得比較好的折叠車跑起來比登山車還快,爬山也不會輸給登山車,而且還可以折叠收藏起來比較方便,相對於現在住家都不大的情況下,深受大家的喜愛。缺點就是舒適度沒有登山車那麼好,如果遇到坑洞較多或者是長途騎乘就會比較痛苦一點。要選購折叠車,除了外形的考慮之外,折叠的難易度各個廠商設計上差別很大,一定要實際的去操作過,起碼要請店家示範給你看看。

跑車:
一般跑車都是彎把的設計,騎手的乘坐姿勢是整個趴下去的,但也有些希望能夠有登山車的舒適度,也裝成平把的,設計上平路時速大約在每小時40公里左右。因為要以速度為第一考量,所以舒適度幾乎為零,而且因為輪胎很細而且光滑,遇到小石子就要避開,遇到水溝蓋最好也是要避開,就曾經有車手前輪卡進水溝蓋整個人翻過去。

騎公路車是一種律動,尋找自己與齒輪間的對話.
騎登山車是一項運動,鍛鍊自己的體力及意志力.
騎折疊車是一份感動,屬於自己和這個城市的悄悄話.

簡單介紹一下,免得跟我一樣後悔買錯車了......

延伸閱讀:單車新手該選擇登山車嗎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