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

尋找冬蟲夏草

因為親戚的介紹,我們家喝冬蟲夏草酒十幾年了,因為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待在大陸,反而沒有持續的服用,最近幾個月開始每天晚餐喝個30CC。從腳踏車砍掉重練之後,因為感覺體力并沒有想象中的完全消失,耐力并沒有明顯的衰退,前一陣子的感冒感覺上發病期就拖了兩天,也就是說有兩天的時間覺得自己感冒了,但是沒有非常明顯的症狀。而真正發病之後當然看了醫生,吃了一天半的藥就好得差不多了。在世界經濟情勢不好的現在,實在沒有時間生病了。不知所以然的喝了蟲草酒十幾年,最近才開始去查看冬蟲夏草的特性。

幾乎只要是華人,都知道有冬蟲夏草這樣的中藥,但是都只是知道它是個補品,卻很少人去了解到底有什麼功效。當然最詳實的記載在本草綱目中,不過那個是很早以前的記錄,只是對於天然蟲草藥性上的簡單記載,維基百科也可以查到它產地來源等資訊。它的療效可以在三七健康網查到比較白話的說明。裡面有提到降低高血壓,似乎對於我經常性的三叉神經痛會有點幫助。

但是現在由於人為因素,天然蟲草採集已經沒有那麼容易,產量大減,於是很多生物科技公司紛紛開始研發如何人工培養冬蟲夏草。而我們在市面上所能夠買到的冬蟲夏草原來分為天然冬蟲夏草、人工培育冬蟲夏草菌絲體、人工培育冬蟲夏草子實體等三種,天然的產地肯定來自于大陸,而早先也曾經傳出黑心蟲草的新聞,甚至於在原產地都可能買到假貨,花大錢卻買回來傷身體的東西是怎麼看都不划算的。

而台灣買得到的蟲草包含在各大媒體廣告的廠牌卻幾乎都是菌絲體,據三七健康網上面的說明,菌絲體並未含有天然冬蟲夏草之蟲草素成份,難道現在還沒有能夠培養出子實體的生物科技公司嗎?還是成本太高了,不好打入市場呢。

沒有留言: